我院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举行“和·界”成果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 设计与建筑学院   日期: 2019-11-11 阅览: 3402

       11月8日,我院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张新宇教授团队主持的“中国公共艺术与科技国际交流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一楼展厅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有湖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主任何人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杨奇瑞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设计艺术研究》主编、二级教授潘长学,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教授,中国高教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罗仕鉴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主任邱松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主任费俊教授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校社科院、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设计艺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相关企业负责人,课题组全体学员,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新闻媒体记者近百余人出席。
 
       “中国公共艺术与科技国际交流高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自5月31日开班,历时半年之久,经过理论教学、项目考察、创作实践等环节,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展览收集了30名学员分组围绕着“和·界”这一主题创作的公共艺术与数字媒体作品。“和”是创作的目的;“界”是创作的方法,通过跨越艺术门类的界限来追求艺术作品的和谐,即本次展览主题“和·界”的含义。这些作品既有传承也有创新,多元艺术形式的融汇,丰富了公共艺术的语言,尤其是将现代的观念、审美与技术应用于公共艺术与数字媒体创作中,开拓与探索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更多可能,更体现出艺术对于城市、对社会的影响力。
 
       在研讨会上,学员们就创作构思进行了汇报,并展示了科技手段在作品中的应用。例如在作品《山外山》、《过滤》和《暗夜之光》中,学员不仅用光来完成作品,还借此思考了人与自然、人与时空的对话方式;作品《以螺旋桨的角度旅行》时,将小小的螺旋桨化身为“眼睛”,试图还原一个开放的视角,借助灯光和多媒体影像构成的装置,对“飞行”进行陌生化的重构和描绘,由此展开对现象的多维度思考;在作品《地球来信》中,学员以各自所生活的城市里的声音为灵感,将声音作为记忆的载体被发送到外太空,制造一种人类从日常生活中解离出来自省的视角,以外太空生物收到我们的信号为环境背景而展开的一幅图景;作品《三生万物》是一个借助磁悬浮技术创作的装置,表达了人的内在精神和外在的物质环境在某种力量的协调下,不断碰撞、传递、交织、发展的状态;作品《视线》,通过编制的方式和一线成像算法,展现出对相对视角与绝对视线的思考;作品《一池春水》,是学员根据真实生活感受所创,通过不同介质所带来的相同视觉、触觉、听觉感受,表现两个场景剧场式的沉浸融合感。
 
       随后,专家对每组作品做出了中肯的评价,嘉宾们和学员们就公共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展开讨论。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作品的交互性、公共艺术的公共性的把握、公共艺术与科技的协同创新提出指导,纷纷表示此次项目成果展作品创新手法之多样,不仅将技术恰当地运用到创作中去,还对技术进行反思,给公共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气象,对中国公共艺术的推动意义重大。
 
       此次“中国公共艺术与科技国际交流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响应了党和国家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要求,旨在培养一批具有人文情怀、艺术素质、社会责任与全球视野的公共艺术与科技国际交流创作人才,通过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创新手段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文化与艺术品格,从而满足广大人民精神需求,促进中国文化繁荣兴盛。“中国公共艺术与科技国际交流创作人才培养”——“和·界”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与好评,中国新闻网、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青年时报、浙青网、杭州网、雕塑头条等媒体也进行了宣传报道。(何军达 金纯)
 
 
学院副院长陈炜主持
校社会科学院院长周必彧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王建胜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

学员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博士王寅发表学习感言

学院一级学科负责人、项目组负责人张新宇教授致辞

学院前院长、教育部艺术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周旭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研讨会现场

杨奇瑞教授在研讨会中发言

专家向学员代表颁发学习证书

嘉宾学员合影

学员作品《山外山》,3D打印山体模型、宣纸、钢针、荧光线、镜面不锈钢,234×112×45cm

学员作品《地球信号》,影像、音频、黑胶成片机,300×300×300cm

学员作品《过滤》,人造纱、影像、声音, 400×230×170cm

学员作品《视线》,金属、反光线绳,200×200×10cm

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版权所有2010年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86号,邮政编码:310023
电子邮件:art@zjut.edu.cn,网址:http://www.design.zjut.edu.cn